写文小号

(●'◡'●)快乐某某3️⃣:moquyao

看文的小吐槽

(以下都是由个人怪癖引发的絮絮叨叨,不针对任何人事物)

无论是生活还是写东西,还是看文,我都一直比较在意称呼这件事,尤其是立本人的名字和称呼,叫法很多,而且是个前后辈上下级很明显的文化环境,称呼就很明显有远近亲疏。

首先说一下雪人的场合。

大家都比较熟悉的他们之间的互称,有的来自姓氏(苗字)有的来自名(した名前),例如阿贝酱、撒库玛、meme、fukka、nabe、date就是姓氏而来的昵称,shoppi是名而来的昵称,而hikaru(照)、raul、koji(康二)、shota(翔太)、ryota(凉太)、tatsuya(辰哉)的称呼就是直接叫了名。

从雪人关系来说,自然不存在:「从姓而来的昵称就比从名而来的昵称更疏远」这样的事情,他们自然是关系很好,那为什么有的昵称要从姓而来呢?

个人观点:

1.容易叫。例如,撒库玛和阿贝酱都是三个音,而他俩自己的名,大介是四个音节,亮平两字都是长音(也算是4个音节),都是叫起来麻烦;再例如,fukka、nabe、date,都是因为他们的姓氏读音是4个音节,所以深(fuka)泽(zawa)称Fukka,渡(wata)边(nabe)称nabe,宫(miya)馆(date)称date。而照哥,hikaru,姓氏岩(iwa)本(moto)也是4音节,估计就是单纯年纪小来得晚才被叫hikaru的。另外,百合组也总被叫shota(翔太)、ryota(凉太)。没人管Fukka叫tatsuya吗?有,可能是因为年纪最长又是最早入社的,大家都叫的少吧(印象中照哥叫的次数最多,啧啧,年下心思野)。以及,贝儿为什么没有人把他的名改成昵称,仔细想一下,贝儿是fukka的同期啊,虽然是前末子,但在雪人里意外得是个大前辈呢(还有一个原因,我猜应该是发音的关系,“亮平”昵称通常可以被叫做亮酱(ryochan),但是,宫馆凉太、山田凉介的“凉”和阿部亮平的“亮”发音一样,这三人都可以被叫做ryochan。他们这个世界,是需要有自己特点才能被记住,所以不会出现容易歧义的称呼的)。

2.真就是亲疏度——仅针对meme。meme刚来十问十答是希望大家叫他meguro(目黑),后来也在广播上说过希望女朋友叫他莲、而普通女性朋友不可以(大概这个意思,具体忘了),因此,“meme”这个昵称是他和大家关系变更亲近的证明,而且现在大家也有管他叫莲,尤其是向某某某和佐某某某某(让我期待一下小劳攻起来叫他哥莲酱。

其次,说一下同人的场合。

我个人是比较在乎称呼,对文本身来说,称呼是个展示角色关系的很关键的地方。我不觉得写同人就“要用真实的昵称”,相反,我觉的用了才是对文本身的一种降低真实感的行为。

比如我自己写的,诱当中,拉乌和贝儿就目前发的几篇来说,此时的身份和立场,肯定是不能互称为“阿贝酱”和“拉乌卢”。换成中式情景,你会刚入职的时候就管领导叫“小张”、你领导管你叫“狗蛋儿”吗?

再比如,难以抉择当中,meme在和hikaru坦白时,说的是“fukka”,没有“さん(桑)”没有“くん(君)”之类的后缀,想表现meme在说这句话的时候,没有年下感,是有气势的,如果加上,就一下子弱下来了,那拿什么和hikaru抢fukka!

最后,说一些前阵子看到的,我觉得在称呼上有趣的场景。

现背absk,贝儿在skm家,skm全家都在的时候,叫他skm。不考虑一下,叫出来这声之后,skm全家都回头应一声的场景,是非常有可能出现的吗?(在座的都是skm呢)反正我当时就是脑海中,3个复制粘贴的大介同时回头(可爱但是破坏气氛。

同理,在目黑家叫meme,在阿部家叫阿贝酱,在深泽家叫Fukka……这个结婚就会冠夫姓的文化当中,这么叫,真的连麻麻都会回头答应的好嘛。

还有,记得是mmab结婚了,ab叫莲,meme叫阿贝酱。也不是说有问题,细想一下,换成中式场景:你管对象叫baby,对象管你叫小王,你不考虑考虑这个对象真的要处下去吗?

对了对了,最后说说这篇唠叨的原始动力。是因为昨天看到一篇,贝儿的孩子管他叫阿贝酱。我刚开始没太适应,怎么都觉得别扭。但是想了一下,换成中式场景,关系好的亲子,孩子管爹叫老张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,于是我和这个称呼和解了┑( ̄Д  ̄)┍。


最后的最后:在写了(乖巧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陌曲乐 | Powered by LOFTER